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获与光合作用差异
蔚露; 牛自勉; 林琭; 姜闯道; 王红宁; 谢鹏; 李志强; 郭晋鸣
2020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7期号:01页码:11-22
摘要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是黄土高原梨树生产中的主要树形模式。为阐述这两种树形对冠层光能截获和叶片光合功能的影响,以山西芮城县4年生的‘玉露香’梨为试材,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测定了冠层截获的光合有效辐射PAR、叶片光合的光响应特性、荧光淬灭动力学特性以及光午休期间叶片的热耗散特性和光呼吸。结果表明:小冠开心形冠层不同方位和不同时刻截获的PAR均高于细型主干形,平均提高47.6%;与细型主干形相比,小冠开心形叶片光响应的最大净光合速率P_(nmax,p)与光饱和点LSP显著升高;光合碳同化过程的3个限制因子中,磷酸丙糖利用速率V_(tpu)对冠层光环境变化最敏感。正午强光胁迫下,小冠开心形叶片光呼吸速率P_r与总光合速率P_g的比例(P_r/P_g)比细型主干形叶片提高58.5%,NPQ中可恢复组分r(qE)提高了8.9%,而不可恢复组分r(qI)降低了75.0%。两种树形相比,小冠开心形梨树冠层可截获更多的光能,叶片的光合能力更强,强光胁迫时能够通过更高效的热耗散和光呼吸进行自我保护,可作为黄土高原产区梨树适宜树形。
关键词 树形 光能截获 光合能力 荧光淬灭动力学 热耗散 光呼吸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4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4BAD16B03) ;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特色农业技术攻关项目(YGG17080) ;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势课题(YCX2018DZYS04) ;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2018-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46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3.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4.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蔚露,牛自勉,林琭,等. 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获与光合作用差异[J]. 园艺学报,2020,47(01):11-22.
APA 蔚露.,牛自勉.,林琭.,姜闯道.,王红宁.,...&郭晋鸣.(2020).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获与光合作用差异.园艺学报,47(01),11-22.
MLA 蔚露,et al."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获与光合作用差异".园艺学报 47.01(2020):1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2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蔚露]的文章
[牛自勉]的文章
[林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蔚露]的文章
[牛自勉]的文章
[林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蔚露]的文章
[牛自勉]的文章
[林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冠开心形和细型主干形‘玉露香’梨光能截获与光合作用差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