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刘晓云; 徐勇; 田世平; 陈彤
2020
发表期刊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ISSN1008-9209
卷号46期号:01页码:17-26
摘要我国果蔬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是其采后腐烂和严重的品质劣变往往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竹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森林资源,用途广泛,然而竹资源浪费极为严重。竹材中含有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主要包括黄酮类、酚酸类、多糖、氨基酸等多种活性成分。因此,实现竹材次生代谢产物的充分利用,提高竹材剩余物的利用价值,将大大减少竹类资源浪费。目前研究表明,竹材中含有多种具有潜在抑菌和抗氧化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作为有效的生物保鲜资源用于果蔬采后病害控制和保鲜。本文综述了我国竹类资源的应用概况和竹材次生代谢产物的种类,重点对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 次生代谢产物 果蔬 采后病害控制 保鲜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果蔬产地商品化处理技术与装备研发及示范”(2017YFD0401301) ; 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遵义方竹笋贮藏保鲜技术研究”(2018C07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47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农业农村部果品采后处理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云,徐勇,田世平,等. 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J].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2020,46(01):17-26.
APA 刘晓云,徐勇,田世平,&陈彤.(2020).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46(01),17-26.
MLA 刘晓云,et al."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46.01(2020):17-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2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云]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云]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云]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田世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竹材次生代谢产物在果蔬采后病害控制与保鲜中的作用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