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
冯岳; 魏永胜; 冯浩
2020
发表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ISSN1004-1389
卷号29期号:03页码:428-435
摘要低渗溶液引发以促进种子萌发是普遍现象,但其促进机制并不明确,因此研究引发效应的生理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在实践中应用引发技术。本试验以小麦品种‘小偃22’为试材,以未引发种子为对照,研究纯水、-0.3和-0.7 MPa NaCl溶液处理对小麦种子萌发过程及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经-0.3 MPa NaCl溶液处理可提高小麦种子的最终萌发率,且细胞膜相对透性和MDA质量摩尔浓度最低,而可溶性蛋白质量分数、α-淀粉酶活性和总淀粉酶活性最高,但吸水速率和吸水量低于纯水引发,尤其是在吸水初期。而经过-0.7 MPa NaCl溶液处理的种子萌发率最低,受到明显的渗透胁迫。说明适度的NaCl胁迫引发对小麦种子的萌发有促进作用,但这种作用并不是通过提高吸水速率和吸水量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促进细胞膜修复和提高α-淀粉酶活性实现的。
关键词低渗溶液 小麦 种子引发 最终萌发率 α-淀粉酶活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A314021402-1918) ;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2013AA1029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50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技术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岳,魏永胜,冯浩. 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J]. 西北农业学报,2020,29(03):428-435.
APA 冯岳,魏永胜,&冯浩.(2020).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西北农业学报,29(03),428-435.
MLA 冯岳,et al."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西北农业学报 29.03(2020):428-4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pd(5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岳]的文章
[魏永胜]的文章
[冯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岳]的文章
[魏永胜]的文章
[冯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岳]的文章
[魏永胜]的文章
[冯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渗溶液促进小麦种子萌发的生理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