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踪电子转移动力学
马菲; Rienkvan Grondelle; 于龙江
2020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40期号:S1页码:329-330
摘要二维电子光谱(2DES)~([1])是飞秒光化学领域最前沿的实验手段之一,它给出全面而直观的光谱动力学信息,可以非常有效地研究超快能量传递与电子转移的动力学过程~([2]),例如光合作用的原初步骤——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化学能。光合反应中心(RC)色素-蛋白复合物是实现该光电转化的场所,其中多个色素分子形成电子传递链,转化量子效率接近100%。在应用2DES研究了其超高转化率背后的物理机制~([3-4])的基础上,我们最近发现了各电荷分离(CT)中间态的存在会影响色素分子周边电场,导致其发生Stark位移。我们阐明了这些信号的物理来源,定量了Stark位移的数值,并分析了Stark信号的衰减动力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Stark效应对电子转移速率的影响。该工作也证明了2DES中出现的Stark信号可以用来有效地追踪电子转移的动力学过程,适合广泛应用。
关键词二维电子光谱(2DES) 电子转移 Stark位移 光合作用 反应中心复合物(RC)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03086) ;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9YFA0904600)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51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2.Department of Biophysics,VU University Amsterdam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菲,Rienkvan Grondelle,于龙江. 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踪电子转移动力学[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0,40(S1):329-330.
APA 马菲,Rienkvan Grondelle,&于龙江.(2020).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踪电子转移动力学.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0(S1),329-330.
MLA 马菲,et al."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踪电子转移动力学".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0.S1(2020):329-3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7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菲]的文章
[Rienkvan Grondelle]的文章
[于龙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菲]的文章
[Rienkvan Grondelle]的文章
[于龙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菲]的文章
[Rienkvan Grondelle]的文章
[于龙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飞秒二维电子光谱中的Stark信号追踪电子转移动力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