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
娄腾雪; 吕素莲; 李银心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工程学报
ISSN1000-3061
卷号36期号:03页码:481-492
摘要滩涂和内陆盐碱地是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近年来镉(Cd)、铅(Pb)等土壤重金属和锂(Li)污染对盐碱地开发利用和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利用盐生植物修复污染盐土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本研究以盐生植物盐角草SalicorniaeuropaeaL.为材料,采用盆栽方式,通过比较分析盐角草在不同浓度Cd(0-50mmol/L)、Pb(0-50 mmol/L)和Li (0-400 mmol/L)处理下的生长和生理生化指标及离子含量的变化,研究盐角草对3种金属污染物胁迫的耐性及积累特性,以期探讨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结果显示,随着Cd、Pb处理浓度升高,盐角草的株高、鲜重和干重均显著下降。低浓度Li (≤20 mmol/L)处理促进盐角草的生长,而高浓度Li(≥20mmol/L)处理则抑制植物生长。盐角草对Cd、Pb、Li的耐受性顺序为Li>Pb>Cd。Cd、Pb、Li胁迫可能降低了盐角草对Na和K的吸收与转运而影响植株的生长。另一方面,盐角草抗氧化酶系统对Cd、Pb、Li胁迫表现出不同的响应机理,多种抗氧化物酶协同作用,抵制Cd、Pb、Li胁迫造成的氧化毒害。盐角草根和地上部分Cd、Pb、Li含量随着处理浓度的升高而增加,其中Cd和Pb的分布特征为根>地上部分,Li的分布特征为地上部分>根。研究结果表明盐角草对Cd、Pb、Li的胁迫均具有较强的耐受性与自我调节能力,且具有富锂特性,具备修复Cd、Pb、Li污染盐土的潜力。本研究为深入研究盐角草耐受Cd、Pb、Li胁迫的机制奠定了基础,揭示了利用盐角草修复高盐碱土壤中Cd、Pb、Li污染的应用潜力。
关键词盐角草 胁迫 重金属 盐碱地 土壤修复
DOI10.13345/j.cjb.19037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8YFD0800700) ;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No.2019JZZY010726)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5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娄腾雪,吕素莲,李银心. 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J]. 生物工程学报,2020,36(03):481-492.
APA 娄腾雪,吕素莲,&李银心.(2020).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生物工程学报,36(03),481-492.
MLA 娄腾雪,et al."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生物工程学报 36.03(2020):481-4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13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腾雪]的文章
[吕素莲]的文章
[李银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腾雪]的文章
[吕素莲]的文章
[李银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腾雪]的文章
[吕素莲]的文章
[李银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盐角草在Cd、Pb、Li污染盐土修复中的应用潜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