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
王园园; 赵明; 张红香; 卢正宽; 穆春生
2021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ISSN1673-5021
卷号43期号:09页码:78-87
摘要为研究干旱胁迫对不同紫花苜蓿品种幼苗生长的影响,选取我国北方育成的5个耐寒苜蓿品种,采用盆栽实验的方式,模拟不同干旱胁迫水平(对照、轻度干旱、中度干旱和重度干旱)。通过测量紫花苜蓿幼苗农艺指标、形态和生理特征,并利用隶属函数综合评估各品种的耐旱性。研究结果表明,干旱胁迫程度显著影响苜蓿的形态和生理特征,随干旱胁迫程度的升高,各品种苜蓿形态性状中的地上生物量、基茎粗、株高、根长、叶片数和根瘤数下降,而根长、叶绿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表现为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经综合评价,5个品种抗旱性能力由强到弱依次为:敖汉苜蓿>公农1号>甘农3号>龙牧803>东苜1号。综上所述,敖汉苜蓿适合在重度干旱条件下种植,甘农3号适合在轻度和中度干旱条件下种植,公农1号在各干旱条件下种植表现均优。以上结果为紫花苜蓿的耐旱研究、抗旱选育及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栽培种植提供了重要信息。
关键词紫花苜蓿 耐旱性 耐寒品种 生理特征 生物量
DOI10.16742/j.zgcdxb.2020029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971069)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7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园园,赵明,张红香,等. 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J]. 中国草地学报,2021,43(09):78-87.
APA 王园园,赵明,张红香,卢正宽,&穆春生.(2021).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43(09),78-87.
MLA 王园园,et al."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 43.09(2021):78-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14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园园]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张红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园园]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张红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园园]的文章
[赵明]的文章
[张红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干旱胁迫对紫花苜蓿幼苗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