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转特征
田晓龙; 汪依妮; 柳鑫; 金宝成; 何胜江; 田思惠; 张乾; 陈超; 赵学春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10页码:4203-4212
摘要为探明喀斯特地区不同草地根系动态及其对石漠化的响应,本文以3种不同石漠化程度(潜在、中度和强度)的草地为研究对象,采用连续根钻法和分解袋法,于2017年3月—2018年1月,分析了不同石漠化草地的根系垂直分布、季节动态、分解、周转及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3种石漠化草地的根系生物量随着土层的深度增加呈逐渐降低的趋势,潜在和中度石漠化草地的根系生物量均呈现明显的单峰型季节变化,强度石漠化草地的根系生物量变化不显著。3种石漠化草地的根系分解速率受土壤有机碳、全钾、全氮、含水量、电导率、温度等的影响显著,随分解时间均表现为"快—慢—快"的变化趋势,根系的年分解率分别为64%、56%和58%。3种草地根系完全分解(分解率为95%)时,分别需要1174天、1351天和1878天。随石漠化程度的加剧,3种草地的根系周转速率呈逐渐降低的趋势,分别为1.70次/a、1.36次/a和0.87次/a。
关键词天然草地 根系分解 根系周转 石漠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黔科合支撑[2020]1Y076号)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0390) ; 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黔科合重大专项字[2016]3002号) ; 贵州省草地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RCJD 2018-1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8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贵州省草地技术试验推广站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晓龙,汪依妮,柳鑫,等. 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转特征[J]. 生态学报,2021,41(10):4203-4212.
APA 田晓龙.,汪依妮.,柳鑫.,金宝成.,何胜江.,...&赵学春.(2021).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转特征.生态学报,41(10),4203-4212.
MLA 田晓龙,et al."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转特征".生态学报 41.10(2021):4203-42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9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龙]的文章
[汪依妮]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龙]的文章
[汪依妮]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龙]的文章
[汪依妮]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程度草地根系分解与周转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