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
金京波; 王台; 程佑发; 王雷; 张景昱; 景海春; 种康
2021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6期号:06页码:660-665
摘要高产优质牧草品种是保证我国草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我国牧草育种起步晚,工作进程十分缓慢,严重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牧草品种。由于牧草一般具有自交不亲和、异花授粉、多倍体遗传、近交退化等特性,很难解析其重要农艺性状,导致牧草育种技术还停留在杂交选育为主的"2.0时代"。分子设计育种是加快牧草新品种选育的好手段,但目前尚缺乏适用于牧草分子设计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为抢占牧草分子育种先机,中国科学院布局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以攻克"牧草复杂基因组功能解析"这一"卡脖子"技术,发展基于分子设计理念的牧草育种新技术,实现从传统育种到定向分子育种的跨越,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牧草品种。
关键词牧草 育种技术 分子设计育种 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全基因组选择育种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1051100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60300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91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京波,王台,程佑发,等. 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06):660-665.
APA 金京波.,王台.,程佑发.,王雷.,张景昱.,...&种康.(2021).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中国科学院院刊,36(06),660-665.
MLA 金京波,et al."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中国科学院院刊 36.06(2021):660-6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pdf(10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京波]的文章
[王台]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京波]的文章
[王台]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京波]的文章
[王台]的文章
[程佑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我国牧草育种现状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