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张喆慧; 王昕; 金可默; 程凌云; 王宝兰; 申建波
2021
发表期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ISSN1008-505X
卷号27期号:04页码:706-718
摘要一氧化氮(NO)作为高活性信号分子,是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关键因子。NO可提高植物对非生物胁迫及生物胁迫的抗性,增强植物的免疫能力。最新的研究表明,NO在植物根系与微生物的互作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NO能够促进植物根系与根瘤菌及丛枝菌根真菌形成共生体,从而提高植物对土壤氮磷养分的获取。NO作为信号物质调控植物对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抗性的主要机制有:1) NO与活性氧系统互作,调节活性氧的水平,缓解氧化应激反应对植物的伤害;2) NO通过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植物免疫及抗逆过程进行调节;3) NO与多种植物激素互作,参与激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过程。而且NO可促进共生体的形成及发育相关基因表达,抑制免疫基因表达,通过NO与植物球蛋白(phytoglobin)的循环维持共生体的氧化还原水平及能量状态,从而促进植物–微生物共生关系。以往关于NO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前3个方面,有关NO在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的研究较少,NO参与植物–微生物互作机制的研究亟待加强。揭示NO增强植物抗逆性及其调节根系发育的机制,深入探究NO调控植物–微生物互作的机理,对于提高集约化作物生产体系中养分利用效率和作物生产力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一氧化氮 非生物胁迫 植物免疫 共生体 植物–微生物互作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24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33007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9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植物-土壤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喆慧,王昕,金可默,等. 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21,27(04):706-718.
APA 张喆慧,王昕,金可默,程凌云,王宝兰,&申建波.(2021).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7(04),706-718.
MLA 张喆慧,et al."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7.04(2021):706-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13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喆慧]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金可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喆慧]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金可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喆慧]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金可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氧化氮在植物发育及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