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
赵德宇; 叶彩华; 王宇飞; 姚轶锋
2021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6期号:06页码:751-760
摘要花粉作为城市大气污染物成分之一,严重影响人类的居住环境和生命健康,是政府部门和科学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该文基于近60年来已发表的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总结了该地区主要气传花粉种类及其季节性分布特征,表明气传花粉浓度的年际变化基本遵循双峰型规律,即春季高峰以柏科、杨柳科和桦木科等乔木植物花粉为主,夏秋季高峰以蒿属、葎草属/大麻(Cannabis sativa)以及藜科/苋科等草本植物花粉占优势;探讨了影响气传花粉浓度的主导气象因子、花粉症发病特点等应当注意的问题;指出土地改造和行道树种植等人类活动可能对北京地区的气传花粉组成变化产生影响。最后,文中强调未来气传花粉的长期监测在大气环境评估、花粉过敏防治和城市绿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京津冀地区 气传花粉 环境评估 花粉过敏症 人居环境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7YFC0803803) ; 中国科学院项目(No.KGFZD-135-19-1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1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德宇,叶彩华,王宇飞,等. 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J]. 植物学报,2021,56(06):751-760.
APA 赵德宇,叶彩华,王宇飞,&姚轶锋.(2021).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植物学报,56(06),751-760.
MLA 赵德宇,et al."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植物学报 56.06(2021):751-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pdf(112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宇]的文章
[叶彩华]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宇]的文章
[叶彩华]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宇]的文章
[叶彩华]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京津冀地区气传花粉数据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