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子
李亦超; 陈永生; Denis Sandanov; 罗奥; 吕童; 苏香燕; 刘云鹏; 王庆刚; Viktor Chepinoga; Sergey Dudov; 王伟; 王志恒
202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9期号:05页码:561-574
摘要毛茛科是真双子叶植物的基部类群之一,包含多种药用植物,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但关于毛茛科物种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大尺度格局及其影响因子的研究还比较匮乏,特别是以较高分辨率分布数据为基础的物种多样性格局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旨在:(1)建立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分布数据库,估算不同生活型物种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格局,并探究格局的形成机制。(2)分析毛茛科物种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的相关关系,确定多样性热点地区,为毛茛科保护规划提供依据。根据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区域和地方植物志,建立了"欧亚大陆东部地区毛茛科物种分布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了欧亚大陆东部地区1,688种毛茛科物种的分布数据,空间分辨率为100 km×100 km。在此基础上,估算了毛茛科全部及不同生活型的物种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格局,并利用广义线性模型和等级方差分离方法分析了毛茛科物种和谱系多样性格局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最后比较了物种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的相关关系,确定了毛茛科的古热点地区。结果显示:(1)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物种和谱系多样性均呈明显的纬度格局,且在山区具有较高的多样性。(2)毛茛科植物物种和谱系多样性受现代气候、地形异质性和末次冰期以来的气候变化的共同影响,但不同影响因子的相对贡献率在物种和谱系多样性及不同生活型之间差异显著。(3)中高纬度地区的谱系多样性高于给定物种数的预期,是毛茛科的古热点地区,在毛茛科保护规划中应受到重视。
关键词毛茛科 草本植物 木本植物 物种多样性 谱系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31000000) ;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5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88102 ; 31911530102) ; RFBR&NSFC(19-54-53014) ; Federal Budget(0271-2021-0001(FWSM-2021-0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20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Institute of General and Experimental Biology Siberian Branch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3.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与有机农业重点实验室
4.Institute of Geography Siberian Branch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5.Moscow State University
6.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亦超,陈永生,Denis Sandanov,等. 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子[J]. 生物多样性,2021,29(05):561-574.
APA 李亦超.,陈永生.,Denis Sandanov.,罗奥.,吕童.,...&王志恒.(2021).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子.生物多样性,29(05),561-574.
MLA 李亦超,et al."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子".生物多样性 29.05(2021):561-5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14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亦超]的文章
[陈永生]的文章
[Denis Sandanov]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亦超]的文章
[陈永生]的文章
[Denis Sandanov]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亦超]的文章
[陈永生]的文章
[Denis Sandanov]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欧亚大陆东部毛茛科植物多样性格局及主导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