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及物种分类的影响
焦振彬; 罗毅波
202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9期号:08页码:1073-1086
摘要石斛属(Dendrobium)种类繁多,属内物种具有丰富的表型多样性。霍山石斛(D.huoshanense)为我国特有物种,其与河南石斛(D. henanense)和细茎石斛(D. moniliforme)以及铁皮石斛(D. catenatum)等近缘种表型相似,在分类处理中存在争议。这种争议很大程度上与植物普遍存在的表型可塑性和代际共存有关。为探究环境和代际间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性状的影响以及霍山石斛与近缘种的物种边界问题,本研究观测了安徽省霍山县霍山石斛(野生、林间和温室F1代、林间和温室F2代)、野生河南石斛、细茎石斛和铁皮石斛,共计16个群体2,279株植株的假鳞茎茎长等12个表型性状;在种内层面,首次借鉴生态学同质园实验和遗传学代际间性状比较的方法,对霍山石斛群体表型性状进行差异显著性检验和95%置信区间比较以及主成分和变异系数等统计学分析。在种间层面,对霍山石斛与河南石斛和铁皮石斛等近缘种群体表型性状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环境因素对霍山石斛假鳞茎茎长和假鳞茎直径等具有显著的影响,代际间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假鳞茎直径具有显著的影响。霍山石斛与铁皮石斛和细茎石斛等近缘种群体在假鳞茎茎长、假鳞茎直径、花瓣长和花瓣宽等表型性状方面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和间隔,但与河南石斛仅在假鳞茎表型性状方面有显著性差异。我们的研究明确了环境和代际间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性状的影响程度,为霍山石斛与近缘种等争议物种的分类和鉴定提供了表型证据。
关键词石斛 兰科植物 表型性状 环境因素 遗传因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XDA23080101) ; 安徽省霍山县长冲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2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振彬,罗毅波. 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及物种分类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21,29(08):1073-1086.
APA 焦振彬,&罗毅波.(2021).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及物种分类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9(08),1073-1086.
MLA 焦振彬,et al."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及物种分类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9.08(2021):1073-10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63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振彬]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振彬]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振彬]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群体表型性状研究揭示环境与遗传因素对霍山石斛表型及物种分类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