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谱系结构
董雷; 王静; 刘永刚; 赵志平; 米湘成; 郭柯
202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9期号:01页码:21-31
摘要灌丛是太行山地区最重要的生态系统类型之一,灌丛群落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及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选择太行山最具代表性的两种灌木群落——荆条(Vitex negundo var. heterophylla)灌丛和三裂绣线菊(Spiraea trilobata)灌丛为研究对象,利用净亲缘关系指数(net relatedness index,NRI)和多元回归等方法探究了两种灌丛群落构建机制的异同及主要的环境影响因子,同时还利用谱系结构主坐标分析(principal coordinates of phylogenetic structure,PCPS)对决定群落谱系结构的关键系统发育节点进行了探究。结果表明:两种灌丛群落内灌木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没有显著差异,但谱系结构差异显著。三裂绣线菊群落表现出显著的谱系发散趋势,而荆条群落谱系聚集程度高于三裂绣线菊群落,但未表现出显著的谱系结构。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构建的驱动机制是生态位分化,荆条灌丛中生境过滤作用有所增加,与生态位分化共同驱动其群落构建过程。与干旱胁迫相关的生境过滤因素增加是荆条灌丛群落谱系聚集程度增加的重要原因。PCPS二维排序结果表明:荆条灌丛群落谱系趋向聚集与其群落内缺乏蔷薇目、壳斗目等亲缘关系较远的类群有关,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内物种则包含较多的演化分支。总体而言,环境过滤不是决定太行山地区灌丛群落构建的主要驱动因素,但水分条件仍然是影响区域群落谱系结构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群落构建 生态位分化 生境过滤 主坐标分析 水分限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2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雷,王静,刘永刚,等. 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谱系结构[J]. 生物多样性,2021,29(01):21-31.
APA 董雷,王静,刘永刚,赵志平,米湘成,&郭柯.(2021).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生物多样性,29(01),21-31.
MLA 董雷,et al."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生物多样性 29.01(2021):21-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16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雷]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雷]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雷]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太行山北段地区荆条灌丛和三裂绣线菊灌丛群落谱系结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