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
陈思思; 张梦华; 王锦秀; 张宪春
2021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41期号:11页码:1794-1809
摘要清代《植物名实图考》中记载的传统草药千层塔,之前被考证为石松科(Lycopodiaceae)石杉属(Huperzia Bernh)植物蛇足石杉(Huperzia serrata)。目前药学研究从中分离出的石杉碱甲,能够高效、高选择、可逆地抑制乙酰胆碱酯酶,减少乙酰胆碱分解,已广泛应用于改善记忆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该文综述了国内外近40年来有关"蛇足石杉"在系统与分类学、遗传多样性、组学研究、内生真菌、化学成分、资源调查、栽培繁殖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从植物分类学研究角度出发,厘清原中国境内分布的蛇足石杉,实应为我国东北地区分布的Huperzia serrata和我国南方分布较广的H.javanica两个物种;该研究结果显示,《植物名实图考》千层塔的基原,应是我国南方广布的石杉属植物H.javanica。考虑到药用植物和药材名称的稳定,将H.javanica的中文名沿用《植物名实图考》中的"千层塔",H.serrata的中文名处理为"蛇足石杉"。
关键词蛇足石杉 千层塔 阿尔茨海默病 基原物种 自然资源保护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651) ; 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项目(E0117G1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2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思思,张梦华,王锦秀,等. 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J]. 广西植物,2021,41(11):1794-1809.
APA 陈思思,张梦华,王锦秀,&张宪春.(2021).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广西植物,41(11),1794-1809.
MLA 陈思思,et al."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广西植物 41.11(2021):1794-18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pd(35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思思]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思思]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思思]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药用植物千层塔的基原物种及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