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
张梦华; 张宪春
202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9期号:12页码:1607-1619
摘要卷柏属(Selaginella)是石松类植物中最大的属,也是分类难度较大的类群之一。该属的物种划分主要基于形态特征,但许多近缘种在形态上很难区分。近年来,已有大量分子证据被用于各植物类群的分类学研究,但目前未发现一套适合卷柏属物种鉴定的分子标记。薄叶卷柏复合群(S. delicatula group)是卷柏属下鉴定较为困难的类群,包括了薄叶卷柏(S. delicatula)、黑顶卷柏(S. picta)和瓦氏卷柏(S. wallichii) 3个物种,主要分布于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为了探讨薄叶卷柏复合群内物种的亲缘关系和评估不同分子标记在卷柏属分类学研究中的应用价值,本研究对该复合群物种进行广泛取样,共收集到73个个体,并选取3个叶绿体基因(rbcL, psbA和atpI)和2个核基因(26S nrDNA和pgiC)片段进行系统树的构建及叶绿体单倍型分析。研究发现,基于叶绿体和核基因构建的系统发生关系存在冲突:叶绿体基因树上薄叶卷柏个体分为两个分支(A和B),薄叶卷柏B分支与薄叶卷柏A-S. picta分支呈姐妹关系,并且rbcL单倍型分析结果也表明薄叶卷柏A和B两个分支存在明显分化;而核基因结果则支持该复合群3个物种各自的单系性,其中,S.delicatula分支与S.picta分支为姐妹群,S.wallichii与S.delicatula-S.picta分支为姐妹关系。在对复合群分布区大量标本的观察以及野外群体调查的基础上,评估了植株茎和枝的分枝方式、孢子叶、营养叶(侧叶、中叶和腋叶)和孢子表面纹饰等形态性状的分类学价值。结果表明,薄叶卷柏A和B分支的样本仅在植株分枝方式和大孢子表面纹饰上存在差异,但无法依靠小孢子表面纹饰、孢子叶穗和营养叶形态等特征进行区分。基于现有证据,薄叶卷柏复合群至少可划分为薄叶卷柏、黑顶卷柏和瓦氏卷柏3种,但彻底澄清该复合群的物种划分还需要获取模式标本产地的材料和细胞学证据。最后,建议在未来卷柏属的分类学研究集中于该属分类复杂的复合群,结合使用形态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同时使用核基因和叶绿体分子标记)及地理分布等整合证据来进行物种划分。
关键词26S nrDNA pgiC 叶绿体分子标记 石松类植物 薄叶卷柏复合群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项目(E0117G1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31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梦华,张宪春. 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J]. 生物多样性,2021,29(12):1607-1619.
APA 张梦华,&张宪春.(2021).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生物多样性,29(12),1607-1619.
MLA 张梦华,et al."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生物多样性 29.12(2021):1607-16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pdf(273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华]的文章
[张宪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薄叶卷柏复合群的物种划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