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
王文采
2021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41期号:S1页码:1-118+125
摘要该文对中国毛茛科银莲花属(Anemone L.)进行了分类学研究,共收载86种,可将这些种划分为10组:其中5组,即草玉梅组、西南银莲花组、钝裂银莲花组、短柱银莲花组和直果银莲花组均是该属具中等演化水平的分类群;另外5组,即银莲花组、鹅掌草组、卵叶银莲花组、二岐银莲花组和打破碗花花组则均是具高度演化水平的分类群。在这10组中,钝裂银莲花组与银莲花组有相近的亲缘关系,短柱银莲花组与鹅掌草组有相近的亲缘关系,而其余6组之间的亲缘关系情况,目前尚未了解。该文写出了区别所有属下分类群的检索表、所有分类群的文献引证和地理分布,并对每一种均指出了研究的重要标本,对多数种均提供插图。描述了2新组(短柱银莲花组和直果银莲花组)、4新系(鹅掌草组的鹤峰银莲花系和加查银莲花系,以及直果银莲花组的兴义银莲花系和直果银莲花系)、13新种(九龙银莲花、柏枝山银莲花、狭萼银莲花、道孚银莲花、泸定银莲花、波密银莲花、嘎隆拉山银莲花、三小叶银莲花、折多山银莲花、宝兴银莲花、贡嘎银莲花、福贡银莲花和盘蕊银莲花)、1新亚种(长柄钝裂银莲花)以及4新变种(紫萼折多山银莲花、矮展毛银莲花、疏毛川西银莲花和泸水银莲花)。此外,还将变种条叶银莲花提升为种级分类群;将涪陵银莲花降级作为川西银莲花的一个变种;由于Anemone rupestris Hook. f.&Thoms.为一不合法的晚出异物同名,遂拟出一新名(Anemone neorupestris W. T. Wang);小花草玉梅在过去多年间被处理为草玉梅的一个变种,在该文中其原来种级群的地位得到恢复; 1939年,H. Handel-Mazzetti将变种云南银莲花归并于展毛银莲花,将稀果银莲花归并于滇川银莲花,对此二归并,该文赞同并采用。
关键词毛茛科 银莲花属 分类 中国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助王文采院士科研活动经费(110100PZ0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3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采. 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J]. 广西植物,2021,41(S1):1-118+125.
APA 王文采.(2021).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广西植物,41(S1),1-118+125.
MLA 王文采."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广西植物 41.S1(2021):1-118+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pdf(528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银莲花属新分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