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
杜诚; 刘军; 叶文; 廖帅; 葛斌杰; 刘冰; 马金双
202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9期号:08页码:1011-1020
摘要2020年中国共发表高等植物新分类群359个,其中新属21个、新种312个、新亚种6个、新变种14个、新变型6个;发表新组合(等级)217个,新名称11个;发表国家级新记录48个;将85个名称处理为65个名称的异名;对14个名称进行了应用订正;新指定后选(新)模式物种147个;还新发现多年未曾发现的物种2个,排除物种分布3个。新发表的物种中,苔类植物门有3个、藓类植物门3个、蕨类植物门6个、裸子植物门1个新杂交种、被子植物门299个。这些新物种中,有86个发表的同时提供了详细的分子证据, 78个在发表时就依据IUCN标准被评估处于受威胁的状态。云南、西藏、广西和四川等西南4省区发表新物种最多,占全国新物种发表总数的2/3;新物种发现密度最高的省级行政单位是云南、海南、台湾、广西和浙江等省区;墨脱县是新物种发现数量最多的县级行政单位。2020年中国高等植物净新增294个分类群,占全国总数的0.79%, 313个高等植物名称发生变动,占全国总数的0.84%。
关键词高等植物 新分类群 名称变动 中国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项目(G182416) ; 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平台2018年度专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3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
2.浙江大学图书馆
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4.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6.北京市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诚,刘军,叶文,等. 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J]. 生物多样性,2021,29(08):1011-1020.
APA 杜诚.,刘军.,叶文.,廖帅.,葛斌杰.,...&马金双.(2021).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生物多样性,29(08),1011-1020.
MLA 杜诚,et al."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生物多样性 29.08(2021):1011-1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12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诚]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叶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诚]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叶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诚]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叶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植物新分类群、新名称2020年度报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