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的调控机理
张钰舒; 吴红慧; 柯玉广; 曹远博; 赵晋灵; 庾强; 肖春旺
2021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ISSN1000-288X
卷号41期号:02页码:142-148
摘要[目的]阐明施用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结合的恢复措施对沙地植被的调控机制,为荒漠草原沙地植被恢复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荒漠草原设置试验样地。试验处理包括对照和恢复措施(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结合)两个处理。测定了植物地上生物量、盖度、土壤含水量、土壤团聚体比例、土壤入渗速率、稳渗速率、碱解氮、速效磷和速效钾的含量。[结果](1)恢复措施显著提高了植物地上生物量和盖度;(2)恢复措施提高了水稳性大团聚体比例、入渗速率和稳渗速率,降低了微团聚体的比例,从而显著提高了土壤含水量;(3)恢复措施显著提高了土壤碱解氮、速效磷和速效钾的含量。[结论]恢复措施提高了土壤含水量和养分含量,提高了沙地植被生产力,从而促进了沙地植被的恢复。
关键词沙地 保水剂加木质素结皮 土壤含水量 土壤养分含量 植被生产力
DOI10.13961/j.cnki.stbctb.2021.02.01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极端干旱停止后草原生态系统土壤氮矿化及相关微生物的恢复过程”(3197153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钰舒,吴红慧,柯玉广,等. 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的调控机理[J]. 水土保持通报,2021,41(02):142-148.
APA 张钰舒.,吴红慧.,柯玉广.,曹远博.,赵晋灵.,...&肖春旺.(2021).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的调控机理.水土保持通报,41(02),142-148.
MLA 张钰舒,et al."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的调控机理".水土保持通报 41.02(2021):142-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19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钰舒]的文章
[吴红慧]的文章
[柯玉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钰舒]的文章
[吴红慧]的文章
[柯玉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钰舒]的文章
[吴红慧]的文章
[柯玉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保水剂与木质素结皮相结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的调控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