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树琴; 段瑞; 王竑晟; 李昂; 石岳; 景海春; 方精云
2021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6期号:06页码:643-651
摘要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对营养健康的更高要求,我国面临的粮食安全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口粮安全,而是逐渐演变为饲料粮安全,为此应树立大粮食安全观。文章分析了2010—2019年我国牛羊肉和牛奶的消费量及生产量,发现生产量的增长速度显著低于消费的增长速度,因而导致大量进口国外的牛羊肉和牛奶产品。对比世界和亚洲地区的平均消费量,未来我国的牛羊肉和牛奶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针对我国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的发展目标,如何实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条件下提高畜牧业生产是一个重要课题。根据"以小保大"原理,通过发展小面积高产人工草地,服务大面积天然草地保护的生态草牧业,过去几年在国内不同区域的实践取得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文章就如何发挥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区域农牧系统的耦合效应,通过发展生态草牧业服务我国大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而实现该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4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总体规划;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加快优良牧草品种培育;加强草产品加工的科技研发,提高饲草原料的利用效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由畜产品产业主导的特色乡镇。
关键词生态草牧业 北方农牧交错带 粮食安全 生态安全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10509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6050000、XDA26010000) ; 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项目(KFJFP-2018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树琴,段瑞,王竑晟,等. 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06):643-651.
APA 高树琴.,段瑞.,王竑晟.,李昂.,石岳.,...&方精云.(2021).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刊,36(06),643-651.
MLA 高树琴,et al."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刊 36.06(2021):643-6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树琴]的文章
[段瑞]的文章
[王竑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树琴]的文章
[段瑞]的文章
[王竑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树琴]的文章
[段瑞]的文章
[王竑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方农牧交错带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