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
姜倩倩; 刘超; 胡正华; 于凌飞; 杨再强; 陈书涛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12页码:4953-4962
摘要为研究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利用由开顶式气室(OTC)组成的CO_2浓度自动调控平台开展田间试验。以粳稻9108为试验材料,CO_2浓度设置CK(对照,环境大气CO_2浓度)、C_1(CO_2浓度比CK增加160μmol/mol)和C_2(CO_2浓度比CK增加200μmol/mol)3个水平;氮肥设置低氮(N_1:10 g/m~2)、中氮(N_2:20 g/m~2)和高氮(N_3:30 g/m~2)3个水平。结果表明,在低氮条件下,与CK相比,C_1处理使拔节期的F_o上升4.8%(P=0.031);C_2处理使拔节期的F_o上升6.3%(P=0.015),F_v/F_m下降4.8%(P=0.003),使孕穗期的F_o上升12.7%(P=0.039),F_v/F_o下降18.2%(P=0.039)。在高氮条件下,与CK相比,C_2处理使灌浆期的F_m、F_v和F_v/F_m分别下降3.6%(P=0.039)、4.9%(P=0.013)和1.3%(P=0.039)。在中氮条件下,与CK相比,C_1和C_2处理的影响不明显。在整个生育期内,CO_2浓度升高与施氮处理交互作用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未到达显著水平。研究表明,大气CO_2浓度升高使水稻叶片光系统Ⅱ受损,抑制其电子传递能力、电子受体Q_A氧化还原情况、最大光化学效率和潜在活性,通过适量施氮可以有效地缓解其负面效应。
关键词粳稻 CO_2浓度 氮肥 光系统Ⅱ 叶绿素荧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5152,41530533,42071023) ; 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SJKY19-098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应用气象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倩倩,刘超,胡正华,等. 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12):4953-4962.
APA 姜倩倩,刘超,胡正华,于凌飞,杨再强,&陈书涛.(2021).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生态学报,41(12),4953-4962.
MLA 姜倩倩,et al."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41.12(2021):4953-49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3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倩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倩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倩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CO_2浓度升高和氮肥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