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响因素:整合分析
周镭; 戴国华; 朱二雄; 冯晓娟
2021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ISSN1001-7410
卷号41期号:04页码:1147-1155
摘要湿地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_2)和甲烷(CH_4)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CH_4在百年尺度上的全球增温潜势是CO_2的45倍,因此深入研究湿地CO_2︰CH_4的排放比例及其影响因素对准确理解和预测湿地碳循环过程及其对未来全球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文献整合分析方法,对比了不同类型湿地中CO_2︰CH_4排放比例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藓类泥炭沼泽、滨海湿地和稻田中CO_2︰CH_4排放比例显著高于草本沼泽、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等其他类型湿地;相关性分析研究发现,湿地CO_2︰CH_4排放比例与pH和水位显著负相关,与盐度显著正相关。可见,藓类泥炭沼泽低水位和低pH抑制CH_4排放是导致其CO_2︰CH_4排放比例较高的重要原因,而滨海湿地高盐分抑制CH_4排放是其CO_2︰CH_4排放比例高的重要原因。与自然湿地相比,稻田CO_2︰CH_4排放比例高与其人为施肥和稻草还田抑制CH_4排放有关。此外,大气温度、土壤温度、降水量、土壤含水率等因子也对湿地CO_2︰CH_4排放比例具有重要影响,尽管它们之间的线性相关关系不显著。目前,湿地CO_2︰CH_4排放比例和影响因素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亟待加强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排放比例及其关键影响因素研究。
关键词湿地 温室气体 CO_2 CH_4 影响因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批准号:2019YFA06073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773067和31971502)共同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镭,戴国华,朱二雄,等. 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响因素:整合分析[J]. 第四纪研究,2021,41(04):1147-1155.
APA 周镭,戴国华,朱二雄,&冯晓娟.(2021).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响因素:整合分析.第四纪研究,41(04),1147-1155.
MLA 周镭,et al."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响因素:整合分析".第四纪研究 41.04(2021):1147-1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18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镭]的文章
[戴国华]的文章
[朱二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镭]的文章
[戴国华]的文章
[朱二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镭]的文章
[戴国华]的文章
[朱二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类型湿地CO_2︰CH_4比例及其影响因素_整合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