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的影响
杨建强; 刁华杰; 胡姝娅; 王常慧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5期号:07页码:780-789
摘要氮是陆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的主要限制性因素,土壤微生物是土壤氮转化的主要驱动因子,随着大气氮沉降的增加,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对不同水平氮输入的响应尚不清晰。在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不同水平氮添加平台(0、1、2、4、8、16、24和32 g·m–2·a–1),在实验处理的第4年(2020年)测定生长季(5–9月)氨氧化细菌(AOB)和氨氧化古菌(AOA)丰度,土壤真菌和细菌组成,以及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MBC)、氮(MBN)含量,探讨土壤微生物特征对不同氮输入水平的响应机制。研究表明:(1)在2020年生长季的5–9月,由于土壤温度和水分的差异,取样日期显著影响氨氧化微生物、细菌和真菌的数量及MBC、MBN含量。(2)氮添加仅显著影响AOB丰度,对MBC、MBN含量及细菌和真菌丰度的影响均不显著。(3)氮添加对AOB丰度的影响与取样日期有关,在生长季早期和高峰期(5–8月), 24和32 g·m–2·a–1氮添加显著提高AOB丰度,在生长季后期(9月)氮添加对AOB丰度的影响不显著。(4)土壤阳离子浓度和土壤pH对AOB丰度的变异具有较高的解释度,分别解释了土壤微生物特征变异的21.8%和17.2%。由于不同水平氮添加并未显著改变土壤阳离子浓度和土壤pH,土壤MBC、MBN含量,细菌和真菌的丰度对氮输入的响应不敏感,仅在高氮处理显著提高了AOB的丰度,说明高氮添加可能会促进盐渍化草地土壤氮的转化速率。
关键词盐渍化草地 氮添加 氨氧化微生物 细菌 真菌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526)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4802) ; 山西省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晋工作奖励资金科研项目(SXBYKY202105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3.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建强,刁华杰,胡姝娅,等. 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7):780-789.
APA 杨建强,刁华杰,胡姝娅,&王常慧.(2021).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5(07),780-789.
MLA 杨建强,et al."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5.07(2021):780-7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9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水平氮添加对盐渍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