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解的影响
张蔷; 李家湘; 樊晓亮; 徐文婷; 谢宗强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06页码:2372-2383
摘要凋落物的生产和分解是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的重要过程,受到大气氮沉降的深刻影响。但目前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氮沉降对灌丛生态系统凋落物养分归还的影响规律尚不清楚。因此选择亚热带分布广泛的杜鹃灌丛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模拟氮沉降试验。试验设置4个处理:对照(CK, 0 g m~(-2) a~(-1))、低氮(LN, 2 g m~(-2) a~(-1))、中氮(MN, 5 g m~(-2) a~(-1))和高氮(HN, 10 g m~(-2) a~(-1))。结果显示:CK、LN、MN和HN 4种处理下,群落年平均凋落物量分别为(1936.54±358.9)、(2541.89±112.5)、(2342.97±519.8)、(2087.22±391.8) kg/hm~2,LN、MN和HN处理样地的凋落量分别比对照样地高出32.68%、21.16%和7.93%;凋落叶、花果、凋落枝和其他组分占总凋落量的比例分别为75.75%、15.09%、7.70%和1.45%,不同浓度氮处理下各组分的凋落量均高于对照样地;凋落物组分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动态:凋落叶在10—11月份达到峰值,凋落枝在10月份达到峰值,花果凋落物则在5月份凋落量最高,不同氮处理下凋落物的季节动态基本一致;白檀凋落叶分解速率显著高于杜鹃,二者分解95%所需时间分别为5.08—11.11 a和7.69—17.65 a,施氮使白檀凋落叶分解周期比对照样地缩短18.18%—54.28%;凋落叶分解过程中,N元素表现为富集-释放模式,P元素表现为富集模式。研究表明,氮添加能够促进群落中白檀凋落叶分解及N、P元素的释放,说明施氮可以调节凋落叶养分释放模式,对灌丛生态系统的养分循环具有调控作用。
关键词凋落叶分解 季节动态 干物质残留率 养分释放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9YFD110040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3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5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
4.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蔷,李家湘,樊晓亮,等. 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解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06):2372-2383.
APA 张蔷,李家湘,樊晓亮,徐文婷,&谢宗强.(2021).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41(06),2372-2383.
MLA 张蔷,et al."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 41.06(2021):2372-23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蔷]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樊晓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蔷]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樊晓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蔷]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樊晓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添加对中亚热带杜鹃灌丛凋落物生产和叶分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