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态响应
侯东杰; 郭柯
2021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29期号:01页码:141-148
摘要为阐明典型草原生长季放牧过程中植物养分的动态变化,本研究在2017年生长季的不同放牧阶段(放牧早期、放牧中期和休牧后)对不同放牧强度影响下内蒙古典型草原主要物种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羊草(Leymus chinensis)和糙隐子草(Cleistogenes squarrosa)的碳(Carbon,C)、氮(Nitrogen,N)、磷(Phosphorus,P)浓度及N和P阶段转移率进行了测定。研究结果显示:放牧早期阶段,放牧强度对克氏针茅、羊草和糙隐子草的C,N,P浓度、C/N和C/P无显著影响;放牧中期和休牧后,随放牧强度的增加,3种植物的C浓度、C/N和C/P显著降低,N和P浓度显著提高。休牧后3种植物的N和P阶段转移率随生长季放牧强度的增加显著降低;与克氏针茅和羊草相比,糙隐子草在重度放牧具有最高的N和P阶段转移率。本研究表明典型草原植物养分特征及策略对短期放牧具有快速调整与适应能力。
关键词植物养分浓度 养分转移 养分适应策略 放牧试验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138802)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2020CG0055)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5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东杰,郭柯. 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态响应[J]. 草地学报,2021,29(01):141-148.
APA 侯东杰,&郭柯.(2021).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态响应.草地学报,29(01),141-148.
MLA 侯东杰,et al."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态响应".草地学报 29.01(2021):141-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9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草原植物养分对生长季不同放牧强度的动态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