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茅叶片属性的影响
木兰; 张璞进; 单玉梅; 温超; 晔薷罕; 常虹; 邱晓; 孙海莲; 任婷婷; 陈世苹; 白永飞; 黄建辉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02页码:522-534
摘要叶片属性是反映植物对环境变化敏感程度的重要特征,可在一定程度上预测植物对放牧干扰后的恢复能力。短花针茅(Stipa breviflora)是内蒙古荒漠草原的主要建群种。在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的短花针茅草原开展了围封模拟放牧持续利用的实验,同时进行添加氮素和水分的恢复措施,测定了7月和9月中旬建群种短花针茅叶片的比叶面积、叶干物质含量,以及叶片全氮、叶片全磷和叶片全碳含量,分析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建群种短花针茅叶片的影响,探讨不同放牧强度下短花针茅可持续利用的氮水调控机制。结果显示,氮素和水分添加显著地增加了短花针茅叶片氮含量,降低了叶片碳氮比;放牧强度也显著地增加了叶片氮含量,且轻度放牧下的叶片氮含量(20.36 g/kg)显著高于对照(18.80 g/kg);生长末期短花针茅的比叶面积、叶片碳含量、叶片碳氮比和叶片碳磷比显著高于生长盛期,叶片氮含量和磷含量显著低于生长盛期;在生长盛期和生长末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对短花针茅所采取的氮素和水分的供给措施也不同。研究结果表明在放牧背景下短期氮、水添加提高了短花针茅的叶片氮含量,特别是在生长季后期水分添加增加了叶片氮和磷含量,可进一步促进短花针茅的生长。我们的结果也表明了资源供给水平的改善有助于短花针茅的迅速恢复。
关键词荒漠草原 草地恢复 氮水添加 叶片性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内蒙古农牧业创新基金(2016QNJJM04,2020CXJJM1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31960246) ; 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2019GG0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5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2.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木兰,张璞进,单玉梅,等. 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茅叶片属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02):522-534.
APA 木兰.,张璞进.,单玉梅.,温超.,晔薷罕.,...&黄建辉.(2021).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茅叶片属性的影响.生态学报,41(02),522-534.
MLA 木兰,et al."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茅叶片属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41.02(2021):522-5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13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木兰]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木兰]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木兰]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短期氮、水添加对放牧背景下荒漠草原短花针茅叶片属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