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
彭子洋; 刘卫星; 田瑞; 杨森; 王静; 黄俊胜; 杨雅舒; 刘玲莉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19页码:7659-7668
摘要土壤胞外酶够将大分子有机质分解成可以被微生物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在土壤有机质分解与转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土壤中酶促反应往往成为陆地生态系统中土壤有机质分解的限速步骤。然而,土壤酶活性的地理分布格局,尤其是其随着不同海拔和坡向的分布特征和驱动机制,仍不明确。为探讨土壤胞外酶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我们沿海拔梯度(2980—5120 m)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南北坡选取了6个样点,测定了参与碳、氮、磷循环的6种水解酶的活性和土壤理化性质,并结合植被和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海拔梯度的升高,年均温度(MAT)、土壤碳氮比(C:N)降低,年均降水量(MAP)、紫外线辐射(UV)、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土壤碳含量(TC)、土壤氮含量(TN)升高;南坡的MAP、UV、NDVI、TC、TN显著高于北坡,而C∶N显著低于北坡。不同类型的土壤胞外酶对海拔和坡向的响应不同,碳获取酶α-葡萄糖苷酶(AG)、β-葡萄糖苷酶(BG)、β-木糖苷酶(BX),以及氮获取酶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活性均随海拔梯度的升高而升高,且都在南坡显著高于北坡;磷获取酶酸性磷酸酶(AP)和氮获取酶亮氨酸氨基肽酶(LAP)活性在不同海拔和坡向的分布上并没有显著差异。模型平均和相对重要性分析表明,NDVI、RB和TC是驱动碳获取酶(AG、BG、BX)活性随海拔梯度和坡向分布格局的主要因子;NDVI是驱动参与氮获取酶(NAG)活性变化的主要因子。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海拔和坡向上植被和土壤特征的差异驱动了土壤胞外酶活性的空间分布,从而可能对碳循环和养分循环产生不同的影响,为预测土壤胞外酶的空间地理格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海拔 坡向 胞外酶活性 青藏高原 土壤碳含量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9YFA0607302)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3080301,XDA26010303) ;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17705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5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兰州大学
4.河北大学
5.山东农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子洋,刘卫星,田瑞,等. 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19):7659-7668.
APA 彭子洋.,刘卫星.,田瑞.,杨森.,王静.,...&刘玲莉.(2021).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生态学报,41(19),7659-7668.
MLA 彭子洋,et al."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41.19(2021):7659-76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13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子洋]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田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子洋]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田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子洋]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田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拔和坡向对唐古拉山土壤胞外酶活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