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响应
徐小惠; 刁华杰; 覃楚仪; 郝杰; 申颜; 董宽虎; 王常慧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5期号:01页码:85-95
摘要对于养分贫瘠的盐渍化草地生态系统,大气氮沉降如何影响土壤氮循环过程是一个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在位于华北地区山西省右玉县境内的盐渍化草地建立了一个模拟氮沉降的试验平台,设置8个氮添加水平,分别为0、1、2、4、8、16、24、32 g·m~(–2)·a~(–1) (N0、N1、N2、N4、N8、N16、N24、N32),生长季5–9月,每月月初以喷施的方式等量添加NH_4NO_3。从2017年5月到2019年10月,运用顶盖PVC管法每月一次进行净氮矿化速率的测定同时计算了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敏感性。主要结果表明:(1)高水平氮添加(N16、N24、N32)显著增加土壤无机氮库;(2)该盐渍化草地土壤氮矿化以硝化作用为主,经过3年氮添加以后,高氮添加(N24、N32)显著促进了土壤净硝化速率,并且不同氮添加水平在不同的月份和年份中表现出差异性响应;(3)不同氮添加水平对土壤净氮矿化敏感性的影响在不同降水年份差异显著,短期低水平氮添加提高了土壤净氮矿化的敏感性,而高水平氮添加降低土壤净氮矿化敏感性;(4)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与土壤温度和水分呈正相关关系,与土壤pH呈负相关关系。因此,在当前氮沉降增加的背景下,北方盐渍化草地土壤氮矿化速率对低氮添加的敏感性较高,结合氮沉降的特点,未来模型预测应该同时考虑氮沉降对盐渍化草地的可能影响。
关键词氮添加 盐渍化草地 土壤净矿化速率 敏感性 硝化速率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703和2017YFA06048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4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6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4.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小惠,刁华杰,覃楚仪,等. 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1):85-95.
APA 徐小惠.,刁华杰.,覃楚仪.,郝杰.,申颜.,...&王常慧.(2021).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5(01),85-95.
MLA 徐小惠,et al."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5.01(2021):8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19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惠]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覃楚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惠]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覃楚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小惠]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覃楚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盐渍化草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对不同水平氮添加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