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剖性状对土壤条件的响应
陈旭; 陈冬倩; 刘洪凯; 赵春周; 赵文太; 董智; 张永涛; 王延平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1期号:10页码:4150-4159
摘要细根作为植物与土壤连接的重要部位,能够反映植物对生存环境的适应性。以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不同立地条件下11个造林树种为对象,基于细根分支等级划分1—4级根序并进行解剖特征测定,分析细根解剖性状对滨海盐碱地不同土壤条件的响应规律。结果表明:(1)不同根序的细根直径存在显著差异,细根直径随根序升高呈增大趋势,而同根序的细根直径在不同树种间表现出显著的种间差异(P<0.05)。1—2级细根皮层厚度、3—4级细根导管密度在树种间的差异均达显著水平(P<0.05)。(2)在较为严重盐渍化土壤条件下(立地1),细根皮层厚度较其他立地显著增大,但细根导管密度较小;在轻度盐碱立地条件下(立地3),细根导管密度较大;较为严重的盐碱立地具有更为发达的细根直径及维管柱直径。(3)树种1—2级细根解剖结构与土壤环境关系最为密切,其中1级根直径与土壤pH值显著正相关(P<0.05),与土壤硝态氮含量呈显著负相关(P<0.05)。对土壤理化性质与细根解剖性状的冗余分析表明,前两个轴的特征值达0.640和0.196,土壤速效养分含量与轴一(RDA1)呈正相关,低级根解剖性状则与轴二(RDA2)呈显著负相关。低级根解剖结构以及土壤的pH值能解释较多树种的差异性,其中低级根直径与皮层厚度对盐碱环境表现出较强的响应。
关键词滨海盐碱地 细根解剖结构 土壤理化性质 植被修复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7CXGG0314) ; 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山东沿海防护林建设项目(SCSFP-KY-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6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农业大学黄河下游森林培育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寿光国有机械林场
4.山东省林业外资与工程项目管理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旭,陈冬倩,刘洪凯,等. 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剖性状对土壤条件的响应[J]. 生态学报,2021,41(10):4150-4159.
APA 陈旭.,陈冬倩.,刘洪凯.,赵春周.,赵文太.,...&王延平.(2021).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剖性状对土壤条件的响应.生态学报,41(10),4150-4159.
MLA 陈旭,et al."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剖性状对土壤条件的响应".生态学报 41.10(2021):4150-41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274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旭]的文章
[陈冬倩]的文章
[刘洪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旭]的文章
[陈冬倩]的文章
[刘洪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旭]的文章
[陈冬倩]的文章
[刘洪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11个造林树种细根解剖性状对土壤条件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