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
张鹏; 孙鸿儒; 贾丙瑞
2021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ISSN1000-0240
卷号43期号:06页码:1840-1847
摘要森林凋落物的分解对于维持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养分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并受到不同积雪厚度下冻融格局的影响。冻融期(包括冻结过程期、完全冻结期、融化过程期)是冻土区凋落物分解的重要时期,该时期分解的凋落物量约占全年分解总量的一半。积雪减少通常会导致土壤温度降低、冻融循环次数增加,进而影响凋落物分解。通过综述近10年来积雪变化对我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的研究成果发现,积雪厚度减少在冻融期通常会抑制凋落物质量损失、碳元素释放和纤维素降解,生长季则起到促进作用,从全年来看多数表现为抑制作用。因此,冻融作用造成凋落物的物理破坏,对其分解的促进作用主要发生在后续生长季。积雪厚度减少在冻融期通常抑制氮元素释放,生长季和全年则无明显规律;磷元素和木质素目前研究还存在很大差异。最后,进一步阐述了积雪变化对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发展方向。
关键词积雪 冻融作用 凋落物分解 质量损失 元素释放+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A06061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71592)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6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鹏,孙鸿儒,贾丙瑞. 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J]. 冰川冻土,2021,43(06):1840-1847.
APA 张鹏,孙鸿儒,&贾丙瑞.(2021).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冰川冻土,43(06),1840-1847.
MLA 张鹏,et al."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冰川冻土 43.06(2021):1840-18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13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孙鸿儒]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孙鸿儒]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孙鸿儒]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积雪变化对中国森林凋落物分解影响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