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被的恢复与保护
王立辉; 于顺利; 周晋峰; 卢善龙
2021
发表期刊绿色科技
ISSN1674-9944
卷号23期号:18页码:1-5+14
摘要在对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和植被资源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该区植物的区系成分,阐述了该区的植被类型及其物种组成、结构,计算了主要群落的物种丰富度及多样性,研究了该区主要植被类型的演替规律。结果显示:罗布泊及其周边地区共有种子植物27科53属74种,其中包括栽培植物2种,省级保护植物7种,生活型以草本植物占绝对优势,木本植物以灌木为主,乔木树种极少。该区藜科(Chenopodiaceae)和禾本科(Poaceae)种类最多,单种科和单种属占较大的比例。该区区系成分分布最多的为世界广布类型,其次为北温带分布类型和地中海区、西亚至中亚地区分布类型。该区主要群落类型有胡杨林群落、多枝柽柳灌丛、芦苇群落、花花柴群落、黑果枸杞群落、铃铛刺灌丛群落、骆驼刺群落、沙拐枣群落等,这些群落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偏低、结构简单、物种组成单一,符合典型荒漠生态系统的特点。通过对胡杨更新表和群落的结构分析,部分胡杨林群落处于退化阶段、部分胡杨林更新正常,群落退化的原因就是由于水资源的极度匮乏,提出了该区的植被保护与恢复的建议:进一步规划好当地水资源的利用。
关键词罗布泊及其周边地区 植物区系组成 植被类型 物种多样性特征 植被的恢复与保护
DOI10.16663/j.cnki.lskj.2021.18.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研究室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6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
4.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立辉,于顺利,周晋峰,等. 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被的恢复与保护[J]. 绿色科技,2021,23(18):1-5+14.
APA 王立辉,于顺利,周晋峰,&卢善龙.(2021).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被的恢复与保护.绿色科技,23(18),1-5+14.
MLA 王立辉,et al."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被的恢复与保护".绿色科技 23.18(2021):1-5+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132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辉]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周晋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辉]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周晋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辉]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周晋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罗布泊及周边地区植物区系和植被特征兼论植被的恢复与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