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比较研究
杨建强; 曹梦琪; 王袼; 胡姝娅; 王常慧
2021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29期号:12页码:2664-2669
摘要氨氧化细菌(Ammonia-oxidizing bacteria, AOB)和氨氧化古菌(Ammonia-oxidizing archaea, AOA)是参与土壤硝化过程的关键微生物。本文以内蒙古3种草地类型(荒漠草原、典型草原和草甸草原)表层土壤为研究对象,利用qPCR技术测定土壤AOA,AOB的丰度,研究其与不同类型草地生物和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不同草地类型间AOA的丰度存在显著差异,典型草原>荒漠草原>草甸草原;但是AOB的丰度在不同草地类型间差异不显著。同一类型草地土壤AOA的丰度是AOB丰度的31~147倍。AOA丰度与海拔高度、土壤总有机碳含量、植物地下生物量、细菌和真菌的丰度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年均温、土壤容重和土壤pH值呈显著负相关关系;AOB丰度与细菌和真菌丰度、土壤总有机碳、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年均温、土壤pH值呈显著负相关关系。AOA的丰度在不同空间尺度存在较大差异,而AOB丰度的差异较小。本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不同草地类型生产力差异的原因,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地土壤氮循环模型的完善提供数据支持。
关键词氨氧化细菌 氨氧化古菌 典型草原 荒漠草原 草甸草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526)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7YFA0604802) ; 山西省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晋工作奖励资金科研项目(SXBYKY2021052) ; 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2021BQ26)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6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建强,曹梦琪,王袼,等.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比较研究[J]. 草地学报,2021,29(12):2664-2669.
APA 杨建强,曹梦琪,王袼,胡姝娅,&王常慧.(2021).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比较研究.草地学报,29(12),2664-2669.
MLA 杨建强,et al."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比较研究".草地学报 29.12(2021):2664-26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曹梦琪]的文章
[王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曹梦琪]的文章
[王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建强]的文章
[曹梦琪]的文章
[王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土壤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