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
庄严; 马婷婷; 康振祥; 斯琴巴特; 闫卫军; 白永飞; 单广良; 王学艳
2021
发表期刊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ISSN2096-7993
卷号35期号:11页码:1004-1008
摘要目的:调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AR)的流行病学情况(患病率、临床特征、主要变应原等),为防治AR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严格按照流行病学调查要求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调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3个地区(锡林浩特、二连浩特、多伦)人群,采用面对面问卷调查形式调查人群的一般情况、AR的主要临床症状及相关症状、合并疾病情况,同时进行10种草原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SPT),并采用用重力沉降法监测该地区每天的花粉种类及数量。应用SAS软件9.4进行数据处理。结果:整群抽样的2878人完成了问卷调查和变应原检测,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率为41.10%(1179/2787);AR自报患病率为39.96%(1150/2878),确诊患病率为22.72%(654/2878)。AR鼻部症状以喷嚏、鼻痒最明显,其中喷嚏占91.13%(1048/1150),鼻痒占85.65%(985/1150);眼部症状中眼痒、流泪症状最明显,眼痒症状占55.13%(634/1150)、流泪症状占42.96%(494/1150)。在AR其他相关症状中,乏力和嗜睡表现突出。AR合并结膜炎60.52%(696/1150),AR合并哮喘13.57%(156/1150)。AR的主要致敏原从高到低依次为蒿属花粉、藜科花粉、葎草花粉,过敏症状高峰期大多出现在夏季8月份,AR的症状高峰期与花粉数量高峰期重合。结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AR患病率较高,蒿属花粉是最主要的变应原。
关键词鼻炎,变应性 患病率 流行病学 花粉
DOI10.13201/j.issn.2096-7993.2021.11.00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经费资助项目(卫计委-1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7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变态反应科
2.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蒙医医院
4.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多伦县人民医院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6.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严,马婷婷,康振祥,等.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J]. 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21,35(11):1004-1008.
APA 庄严.,马婷婷.,康振祥.,斯琴巴特.,闫卫军.,...&王学艳.(2021).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35(11),1004-1008.
MLA 庄严,et al."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35.11(2021):1004-1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9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严]的文章
[马婷婷]的文章
[康振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严]的文章
[马婷婷]的文章
[康振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严]的文章
[马婷婷]的文章
[康振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地区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