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群落特征
贺忠权; 刘长成; 蔡先立; 郭柯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5期号:06页码:670-680
摘要黔中高原位于我国西南喀斯特山地中心区域,该区喀斯特地貌连片发育、地质背景特殊、植被类型复杂多样,典型植被为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受人为活动影响,该区域现存的植被主要以次生植被为主。该文利用2007–2020年生长季的植被调查数据,对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群落学特征以及类型划分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分析。结果表明,该区域的典型植被主要是以青冈属(Cyclobalanopsis)、鼠刺属(Itea)、柯属(Lithocarpus)、润楠属(Machilus)、樟属(Cinnamomum)等属的常绿树种与化香树属(Platycarya)、鹅耳枥属(Carpinus)、朴属(Celtis)、栎属(Quercus)等属的落叶树种构成的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根据86个样方的数据统计,共记录到维管植物585种,隶属124科318属;其中蕨类植物65种,隶属11科27属;被子植物520种,隶属113科291属。由于生境的高度异质性,群落物种组成复杂、类型多样。基于物种优势度原则,将该区域的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进一步划分为11个群系组、44个群系、83个群丛。
关键词喀斯特 黔中高原 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 群落结构 植被分类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50402)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26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7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忠权,刘长成,蔡先立,等. 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群落特征[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6):670-680.
APA 贺忠权,刘长成,蔡先立,&郭柯.(2021).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群落特征.植物生态学报,45(06),670-680.
MLA 贺忠权,et al."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群落特征".植物生态学报 45.06(2021):670-6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忠权]的文章
[刘长成]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忠权]的文章
[刘长成]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忠权]的文章
[刘长成]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高原喀斯特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类型及群落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