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调控因素
刘洋; 彭云峰; 门明新; 彭正萍; 杨元合
2021
发表期刊应用生态学报
ISSN1001-9332
卷号32期号:09页码:3119-3126
摘要本研究于2015—2016年进行野外控制试验,分析了不同施氮(N)水平(0、1、2、4、8、16 g N·m~(-2)·a~(-1))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生产、周转速率和现存量的影响及其调控因素。结果表明:随着施N量的增加,根系生产量和现存量呈线性或指数下降的趋势。与对照相比,16 g N·m~(-2)·a~(-1)处理根系生产量和现存量2年平均下降43.0%和45.7%。根系周转速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15年和2016年分别在2和4 g N·m~(-2)·a~(-1)处理达到峰值。线性混合模型结果显示,根系淀粉含量是调控根系生产量和周转速率的主要因素,分别解释二者变异的21.7%和25.4%;而根系现存量则受根系蛋白含量的影响,其解释率为20.8%。N富集对根系生产和现存量表现出抑制作用,低N促进而高N抑制根系周转速率,根系碳氮代谢指标是调控根系动态对N添加响应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根系生产 根系周转 氮沉降 草地
DOI10.13287/j.1001-9332.202109.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70521,31400417)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302)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7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农田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洋,彭云峰,门明新,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调控因素[J]. 应用生态学报,2021,32(09):3119-3126.
APA 刘洋,彭云峰,门明新,彭正萍,&杨元合.(2021).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调控因素.应用生态学报,32(09),3119-3126.
MLA 刘洋,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调控因素".应用生态学报 32.09(2021):3119-3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16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彭云峰]的文章
[门明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彭云峰]的文章
[门明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彭云峰]的文章
[门明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原根系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及其调控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