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河北为例
陈璐; 王顺忠; 桑卫国
2021
发表期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005-8036
卷号30期号:02页码:34-42
摘要本文为探究暖温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特点及其成因,在河北、北京地区选取了160个森林样地,对样地的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凋落物层以及土壤层进行了野外实地调查并取样在实验室做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河北、北京地区总碳储量为448.07 Tg,植物层碳储量为94.82 Tg,土壤层碳储量为353.25 Tg。土壤层碳储量要远高于植被层,它是河北、北京地区森林碳储量的主要贡献者。区域平均碳密度为287.51 Mg·hm~(-2),植被层为60.84 Mg·hm~(-2),土壤层为226.67 Mg·hm~(-2),土壤层同样大于植被层。不同林型进行比较,地上层碳储量最大的林型为桦树林,地上层碳密度最大的林型是松林;土壤层桦树林和落叶松林碳密度最大,槐树林碳密度最小。在未来的碳相关政策的制定时,可以选择合适的林型,增大种植面积,以提高区域碳储量和碳密度总值。
关键词碳储量 碳密度 河北省 北京市 土壤有机碳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2020CXTD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6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8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璐,王顺忠,桑卫国. 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河北为例[J].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30(02):34-42.
APA 陈璐,王顺忠,&桑卫国.(2021).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河北为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30(02),34-42.
MLA 陈璐,et al."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河北为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0.02(2021):34-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璐]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璐]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璐]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我国暖温带森林碳储量特点研究——以北京、河北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