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
李媛媛; 张芸; 孔昭宸; 杨振京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5期号:02页码:174-186
摘要在新疆阿尔泰山中段的红山嘴地区选取一条沿海拔745–2 413m的不同植被带群落样方进行调查,对应采集37个表土样品进行孢粉统计和排序分析,初步探究了红山嘴地区的植被与表土孢粉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将之与新疆阿尔泰西部的喀纳斯西坡孢粉垂直带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红山嘴地区表土孢粉谱依照海拔高度自上而下划分为4个孢粉组合类型,分别对应亚高山草甸、山地森林、灌丛草原和荒漠草原。乔木植物中云杉属(Picea)和松属(Pinus)花粉,灌木植物中麻黄属(Ephedra)及草本植物中的苋科和蒿属(Artemisia)因受到自然风力、水流及人为活动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超代表性;乔木植物中的落叶松属(Larix)花粉,草本植物中的禾本科及莎草科花粉,却在其自身为优势种的群落中呈现低代表性;蒿属与苋科花粉百分含量的比值(Ar/Am)能较好地反映该区气候垂直带的干湿状况,灌丛草原带的Ar/Am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活动对草原灌丛化的影响。与新疆阿尔泰西部的喀纳斯西坡孢粉垂直带相比,红山嘴垂直带的孢粉类型偏少,同时相似的孢粉带在该区的分布高度比喀纳斯西坡高。此外,排序分析(RDA)结果表明,年降水量是影响该区表土孢粉组合的主要环境因子。
关键词阿尔泰山地 表土孢粉 植被盖度 环境因子 排序分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121和41572331)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501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8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媛媛,张芸,孔昭宸,等. 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2):174-186.
APA 李媛媛,张芸,孔昭宸,&杨振京.(2021).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植物生态学报,45(02),174-186.
MLA 李媛媛,et al."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植物生态学报 45.02(2021):174-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13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媛媛]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孔昭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媛媛]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孔昭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媛媛]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孔昭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阿尔泰红山嘴地区的表土孢粉与现代植被.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