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
漫静; 唐波; 邓波; 李佳欢; 何玉娟; 张佳良
2021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30期号:01页码:59-71
摘要植物根际促生菌(PGPR)是定殖在植物根际并且能够促进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有益细菌,本研究从不同地区的羊草根际分离筛选具有固氮、溶磷、分泌ACC脱氨酶和分泌生长素(IAA)能力的PGPR菌株,以期为研发PGPR为主的微生物肥料提供菌种资源。本研究从黑龙江兰西、内蒙古锡林浩特和呼伦贝尔3个地区共分离到20株具有固氮酶活性的固氮菌株,固氮酶活性范围为8.71~11.63 nmol C_2H_4·mL~(-1)·h~(-1)。通过PKO无机磷培养基和蒙金娜有机磷培养基从3个地区筛选出的溶磷圈直径与菌落直径比值(D/d值)大于1.5的溶解无机磷的PGPR和溶解有机磷的PGPR分别有26和36株,其溶磷量范围分别为7.08~82.71μg·mL~(-1)和1.56~32.48μg·mL~(-1)。筛选出60株具有ACC脱氨酶活性的PGPR菌株,酶活性范围为0.04~64.31μmolα-KA·mg-1Pr·h~(-1)。挑选上述固氮酶活性较高、溶磷能力较强及ACC脱氨酶活性较高的39株PGPR菌株进行分泌IAA能力测定,结果表明这39株PGPR均具有分泌IAA的能力,分泌量范围为3.27~48.97μg·mL~(-1)。通过初步试管接种试验,本研究筛选出两株菌株HPS14和XPR2,可促进羊草生长。与对照[株高、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分别为(22.2±0.58)cm,(0.0461±0.0069)g和(0.0038±0.0007)g]相比,接种菌株HPS14后羊草的株高、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分别增加了49.0%,89.2%和243.1%;接种菌株XPR2后羊草的株高、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分别增加了16.8%,28.9%和240.0%。经16S r RNA基因序列比对鉴定,这两株菌分别属于Inquilinus ginsengisoli和Phyllobacterium loti。本研究结果可为后续PGPR微生物肥料的研制提供菌种资源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羊草 植物根际促生菌 固氮菌 溶磷菌 ACC脱氨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呼伦贝尔退化草甸草原综合治理技术与模式“2016YFC0500603”)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8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漫静,唐波,邓波,等. 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J]. 草业学报,2021,30(01):59-71.
APA 漫静,唐波,邓波,李佳欢,何玉娟,&张佳良.(2021).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草业学报,30(01),59-71.
MLA 漫静,et al."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草业学报 30.01(2021):59-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16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漫静]的文章
[唐波]的文章
[邓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漫静]的文章
[唐波]的文章
[邓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漫静]的文章
[唐波]的文章
[邓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羊草根际促生菌的分离筛选及促生作用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