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
谭斌; 徐德宇; 张芸; 孔昭宸; 倪健
2021
发表期刊应用生态学报
ISSN1001-9332
卷号32期号:02页码:441-452
摘要建立现代植被与表土花粉的精确关系,是基于孢粉记录定量重建古植被与古气候的基础与关键。截止目前,植物群落样方记录较少参与到现代植被与花粉的统计分析中,限制了其精确关系的定量表达。本文通过中国东北样带的森林、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33个表土样品分析及植被样方调查,基于Bray-Curtis相异系数,研究了东北样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组成和数量之间的定量关系。结果表明:由于花粉传播距离和花粉产量大小的不同,单个样点的所有科属、优势和常见科属、少见和稀有科属,在组成和数量上的关系存在差异。不同植被类型间差异显著,草甸草原在组成上差异较大,而所有科属、优势和常见科属的数量关系在森林中差异较大,少见和稀有科属的数量关系则在草甸草原中差异较大。不同科属的植被-花粉关系在组成和数量上的趋势基本一致,根据Bray-Curtis相异系数可将该地区花粉类群划分为3类:超代表性类型、低代表性类型和适中代表性类型。该系数可以获得样方水平和物种水平上植被-花粉的物种组成和数量关系,是定量描述植被-花粉关系的有效指标之一。
关键词森林 草原 样方 花粉与植被关系 Bray-Curtis相异系数
DOI10.13287/j.1001-9332.202102.0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19050103) ; 浙江省“万人计划”项目(2019R52014)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8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浙江金华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斌,徐德宇,张芸,等. 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J]. 应用生态学报,2021,32(02):441-452.
APA 谭斌,徐德宇,张芸,孔昭宸,&倪健.(2021).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应用生态学报,32(02),441-452.
MLA 谭斌,et al."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应用生态学报 32.02(2021):441-4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139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斌]的文章
[徐德宇]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斌]的文章
[徐德宇]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斌]的文章
[徐德宇]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样地尺度现代表土花粉与植物群落的定量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