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响
袁勤; 张立欣; 吕涛; 王忠; 项敏; 高亮; 张吉树; 李娜
2021
发表期刊饲料研究
ISSN1002-2813
卷号44期号:18页码:101-105
摘要试验研究刈割时间、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和饲用价值的影响。试验以库布其沙漠地区7种灌草(柠条锦鸡儿、沙柳、花棒、梭梭、羊柴、甘草、华北驼绒藜)为研究对象,测定其酸性洗涤纤维(ADF)、中性洗涤纤维(NDF)、粗蛋白(CP)、粗脂肪(EE)等饲用指标。结果显示,7种沙生灌草的酸性洗涤纤维含量为32.33%~61.57%、中性洗涤纤维含量为55.12%~76.17%、粗蛋白含量为5.17%~15.63%、粗脂肪含量为5.47%~12.70%。不同植物在生长季不同阶段的相对饲用价值不同,随着时间增加,除柠条和花棒外,所有植物ADF和NDF含量均逐渐增加,并在9月达到最大值;粗脂肪含量也逐渐增加,而粗蛋白含量逐渐降低。不同留茬高度对植物营养成分的影响不大。研究表明,为保证灌草的最大饲用价值,柠条锦鸡儿、花棒、梭梭、羊柴应在7月平茬,沙柳应在7月或9月平茬,甘草和华北驼绒藜应在5月平茬。
关键词沙生灌草 刈割方式 营养成分 饲用价值
DOI10.13557/j.cnki.issn1002-2813.2021.18.02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沙漠地区有机农业建设模式研究与产业化示范”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7YFC0504506)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6YFC050090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8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2.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
3.亿利绿土地科技有限公司
4.鄂尔多斯市农牧局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勤,张立欣,吕涛,等. 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响[J]. 饲料研究,2021,44(18):101-105.
APA 袁勤.,张立欣.,吕涛.,王忠.,项敏.,...&李娜.(2021).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响.饲料研究,44(18),101-105.
MLA 袁勤,et al."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响".饲料研究 44.18(2021):101-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14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勤]的文章
[张立欣]的文章
[吕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勤]的文章
[张立欣]的文章
[吕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勤]的文章
[张立欣]的文章
[吕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刈割时间与留茬高度对沙生灌草营养价值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