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郝海平; 白红彤; 夏菲; 郝渊鹏; 李慧; 崔洪霞; 谢晓明; 石雷
2021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科学
ISSN0578-1752
卷号54期号:18页码:3959-3969
摘要【目的】解析山苍子间作条件下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为茶-山苍子间作的土壤生态效应评估提供数据支撑。【方法】综合运用GC-MS、ICP-MS,以及16S、ITS高通量测序技术分别对土壤浸提液成分、土壤矿质营养元素含量、土壤细菌和真菌种群结构进行测定分析。【结果】间作处理显著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种群结构,土壤中参与氮(N)、磷(P)和锰(Mn)等过程的功能性细菌丰度显著增加,植物致病细菌和真菌丰度显著降低,根系分布层具有溶解磷(P)功能的伯克氏菌属伯克氏菌丰度是对照的86倍,镰刀菌属镰刀霉丰度比对照降低了73.13%。间作影响了P、铁(Fe)、Mn等土壤矿质营养元素的含量,尤其是P,根系分布层土壤P含量比对照增加76.42%。间作区域土壤分别含有12.80%的樟脑、6.72%的Alpha-松油醇和12.65%的香茅醇等杀菌或抑菌物质。冗余分析表明,间作区域土壤中的樟脑、桉叶油醇、Alpha-松油醇、乙酸冰片酯和香茅醇等次生代谢物与P元素是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主要环境因子。【结论】茶-山苍子间作显著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丰度,樟脑、Alpha-松油醇和香茅醇等次生代谢产物和P元素是导致土壤微生物群落变化的主要环境因子,茶园及其他农田系统间作植物的选择应重视次生代谢产物的输入,尤其是其中的杀菌或抑菌性成分。
关键词山苍子 间作 土壤微生物 土壤性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3080603) ; 企业委托项目(70009C6057) ; 博士科研启动项目(XBQ2020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0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3.江西虔心小镇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虔心小镇试验基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海平,白红彤,夏菲,等. 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2021,54(18):3959-3969.
APA 郝海平.,白红彤.,夏菲.,郝渊鹏.,李慧.,...&石雷.(2021).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中国农业科学,54(18),3959-3969.
MLA 郝海平,et al."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中国农业科学 54.18(2021):3959-39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162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海平]的文章
[白红彤]的文章
[夏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海平]的文章
[白红彤]的文章
[夏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海平]的文章
[白红彤]的文章
[夏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茶-山苍子间作对茶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