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境的关联
张照宇; 王清芸; 石雷; 余文刚; 张永清; 崔洪霞
2021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6期号:04页码:470-479
摘要环境塑造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富于变化,也可能带有系统演化的信息。由于完整或具有系统学代表性的专属植物收集存在较大困难,使得次生代谢产物与系统学的关联研究尚不多见。通过文献汇总获得了存在于丁香属(Syringa)植物根、茎、叶和花中的10类377个次生代谢产物,主要涉及甲戊二羟酸途径、脱氧木酮糖磷酸酯途径以及莽草酸途径。在叠加丁香属的系统演化背景后发现:在先分化的组系中特定类型次生代谢产物的优势度较高,后继分化的组系成分优势度降低,化学多样性呈增加趋势,各类次生代谢产物的相对占比趋于均衡;苯丙素类和环/裂环烯醚萜类化合物的表达具有明显的系统保守性。在叠加了地理分布跨度后发现:部分后继分化的局域种比在先分化的广布种具有更为多样的次生代谢成分;木脂素类成分的占比优势与环境胁迫相关。该文为化学多样性与进化的关联研究及次生代谢调控的系统性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关键词丁香属 次生代谢产物 系统学 进化 环境胁迫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370361,No.3187051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0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中医药大学
2.山东省高等学校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
4.海南大学园艺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照宇,王清芸,石雷,等. 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境的关联[J]. 植物学报,2021,56(04):470-479.
APA 张照宇,王清芸,石雷,余文刚,张永清,&崔洪霞.(2021).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境的关联.植物学报,56(04),470-479.
MLA 张照宇,et al."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境的关联".植物学报 56.04(2021):470-4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20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照宇]的文章
[王清芸]的文章
[石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照宇]的文章
[王清芸]的文章
[石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照宇]的文章
[王清芸]的文章
[石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丁香属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系统演化和地理环境的关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