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
李婷; 胡敏骏; 徐君; 蒋玉根; 闫慧莉; 虞轶俊; 何振艳
2021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科技导报
ISSN1008-0864
卷号23期号:11页码:36-46
摘要水稻(Oryza sativa L.)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稻米镉超标问题严重威胁人体健康。降低稻米镉污染风险,实现水稻安全生产迫在眉睫。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是降低稻米镉污染风险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从常规表型筛选到分子标记辅助筛选,从常规育种到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基因编辑和分子设计育种等分子育种技术,低镉水稻品种选育技术将会走向精准化、高效化与智能化,为水稻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巨大推动力。综述了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筛选与低镉水稻材料创制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低镉水稻新一代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旨在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与居民健康提供科学支撑。
关键词水稻 镉积累 低镉 品种 筛选 育种 创制
DOI10.13304/j.nykjdb.2021.073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800900) ; 中国科学院任务/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4010404) ; 地方项目(2021C04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0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3.浙江省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总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婷,胡敏骏,徐君,等. 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J]. 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21,23(11):36-46.
APA 李婷.,胡敏骏.,徐君.,蒋玉根.,闫慧莉.,...&何振艳.(2021).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3(11),36-46.
MLA 李婷,et al."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中国农业科技导报 23.11(2021):36-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pdf(273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的文章
[胡敏骏]的文章
[徐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的文章
[胡敏骏]的文章
[徐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婷]的文章
[胡敏骏]的文章
[徐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