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崔晓敏; 季东超; 陈彤; 田世平
2021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6期号:03页码:339-346
摘要植物细胞依赖细胞质膜上的受体感知并传递环境信号,而受体通过与配体特异结合启动一系列下游信号转导途径,维持植物正常的生命活动及其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类受体激酶是其中一类重要受体,通常由胞外结合结构域、跨膜结构域和胞内激酶结构域3部分组成,是植物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重要调节枢纽。FER属于Cr RLK1L类受体蛋白激酶家族,最早被发现在高等植物雌雄配子体识别过程中发挥作用。随后,众多研究表明, FER在植物生长发育、激素间交互作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和逆境响应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是近年来植物信号通路研究领域的"明星蛋白"。随着植物病理学研究的不断深入,FER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过程中的功能备受关注。该文主要综述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的研究进展,旨在为进一步解析类受体蛋白激酶在植物细胞响应病原菌侵染过程中的信号转导机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类受体激酶 病原菌 信号转导 寄主植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6212025)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7YFD04013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930086,No.3207263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1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晓敏,季东超,陈彤,等. 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J]. 植物学报,2021,56(03):339-346.
APA 崔晓敏,季东超,陈彤,&田世平.(2021).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植物学报,56(03),339-346.
MLA 崔晓敏,et al."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植物学报 56.03(2021):339-3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8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晓敏]的文章
[季东超]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晓敏]的文章
[季东超]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晓敏]的文章
[季东超]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类受体激酶FER调节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