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藤茶的典籍
张友胜; 宋松泉; 刘军
2021
发表期刊生命世界
ISSN1673-0437
期号05页码:24-27
摘要藤茶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最早记载在元代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经严格考证,部分典籍文献中对藤茶都有记载,评价甚高,现将其摘录如下。1.《饮膳正要》(1330)为元代忽思慧所著,成于元朝天历三年,是一部古代营养学专著。全书共三卷:卷一的内容包括诸般禁忌,聚珍品馔;卷二叙述了诸般汤煎、食疗诸病及食物相反中毒等;卷三介绍了米谷品、兽品、禽品、鱼品、果菜品和料物等。藤茶记载在第二卷"诸般汤煎"中,性味甘苦、微寒,无毒,有去啖热、止渴、利小便、消食下气和清神少睡的功效。
关键词甜茶藤 目赤肿 显齿蛇葡萄 刘善述 《草木便方》 野生藤茶 黄疸型肝炎 清热解毒 《饮膳正要》 忽思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1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
4.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友胜,宋松泉,刘军. 藤茶的典籍[J]. 生命世界,2021(05):24-27.
APA 张友胜,宋松泉,&刘军.(2021).藤茶的典籍.生命世界(05),24-27.
MLA 张友胜,et al."藤茶的典籍".生命世界 .05(2021):24-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藤茶的典籍.pdf(769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友胜]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友胜]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友胜]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刘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藤茶的典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