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
汤海昆; 姜闯道; 王振兴; 陈丽; 李亚东
2021
发表期刊中国果树
ISSN1000-8047
期号04页码:35-40
摘要蔓越橘主要生长于东北林下弱光环境,推广过程中主要在全日照条件下栽培。2种环境相比,光照发生巨大改变,但全日照是否及如何影响蔓越橘生长及光合作用尚不清楚。以蔓越橘优良品系贝恩为试验材料,研究林下和全日照条件下光照强度对其叶片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于林下弱光条件,全日照条件显著降低了蔓越橘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和新叶的叶面积;荧光诱导动力学数据表明,全日照导致蔓越橘PSⅡ天线转化效率降低,而且新叶K和J点相对荧光产量升高,暗示PSⅡ光化学活性和电子传递受阻;通过荧光猝灭分析,观察到全日照下生长的蔓越橘天线转化效率下调,过剩激发能主要通过NPQ耗散;此外,相对于林下弱光,全日照强光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蔓越橘新叶的PSⅠ光吸收,即PSⅠ的活性。综上,虽然在全日照强光下蔓越橘能够对其光合机构进行调节,但强光仍会对其叶片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尤其对新生叶片。
关键词蔓越橘 光强 叶绿素荧光 光系统Ⅱ 光系统Ⅰ
DOI10.16626/j.cnki.issn1000-8047.2021.04.00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200402080NC)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2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吉林省小浆果遗传育种与创新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海昆,姜闯道,王振兴,等. 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J]. 中国果树,2021(04):35-40.
APA 汤海昆,姜闯道,王振兴,陈丽,&李亚东.(2021).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中国果树(04),35-40.
MLA 汤海昆,et al."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中国果树 .04(2021):35-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pdf(6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海昆]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振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海昆]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振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海昆]的文章
[姜闯道]的文章
[王振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田间全日照对蔓越橘光合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