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
李倩; 李晓霞; 程丽琴; 陈双燕; 齐冬梅; 杨伟光; 高利军; 新巴音; 刘公社
2021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30期号:10页码:105-115
摘要羊草是我国重要的牧草和生态草资源,具有耐盐碱、耐旱、耐低温等特性,是天然的抗逆基因资源库。CBF/DREB属于AP2转录因子家族,在植物抗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克隆得到羊草LcCBF6(Leymus chinensis Crepeat binding factor 6)基因,该基因含有AP2结构域,编码245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比对发现,LcCBF6与蒙古冰草和黑麦的CBF6蛋白的同源性分别为92%和91%。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分析表明,LcCBF6基因在羊草根、叶、种子中均有表达,且受盐胁迫诱导表达。过表达LcCBF6能显著提高转基因拟南芥的抗盐性。在盐胁迫条件下,转基因株系的绿色子叶数、根长、植株生物量以及存活率等均明显高于野生型。上述结果表明羊草LcCBF6基因在提高植物盐胁迫抗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将为牧草及重要农作物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优异的基因资源。
关键词羊草 CBF基因家族 LcCBF6 转基因 耐盐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71869)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6030202)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zdzx2018016)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22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山东省淄博第七中学
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倩,李晓霞,程丽琴,等. 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J]. 草业学报,2021,30(10):105-115.
APA 李倩.,李晓霞.,程丽琴.,陈双燕.,齐冬梅.,...&刘公社.(2021).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草业学报,30(10),105-115.
MLA 李倩,et al."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草业学报 30.10(2021):105-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220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程丽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程丽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程丽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