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
和敬渊; 王新杰; 王开; 郭韦韦; 刘丽; 王福增
2021
发表期刊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ISSN1000-1522
卷号43期号:02页码:22-33
摘要【目的】运用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系统描述和分析金沟岭林场两种起源(造林失败地天然更新和火灾迹地天然更新)的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特征,为森林经营管理和林分结构优化调整提供有力手段,以期促进林分演替。【方法】每木调查和空间定位6块样地(面积均为30 m×30 m)的林木。利用RStudio forestSAS包计算各样地的空间结构参数,包括角尺度、大小比数、混交度和密集度,统计各起源的频率分布,运用Origin 2018建立结构参数的多元分布图。【结果】杨桦次生林的零元分布表明,两种林分整体呈聚集分布、混交较好的中庸生长状态,而起源Ⅱ较起源Ⅰ密集;一元分布表明,林分内大多数林木呈混交良好、密集或很密集、各大小比数等级占比相近的随机分布。分树种来看,起源Ⅰ中,山杨生长发育良好,绝大多数处于优势及亚优势生长状态;白桦、水曲柳和枫桦整体上均大致处于中庸生长状态。起源Ⅱ中,山杨和白桦优势木多,劣势木少,总体生长发育良好。二至四元分布表明,结构参数的各种组合下,林木大多表现为混交良好或随机分布状态。【结论】相较于传统的利用结构参数零元分布和一元分布描述林分空间结构,运用多元分布描述杨桦次生林林分结构特征是对其经营管理和结构优化的有效方法,蕴含的信息更为丰富和清晰。同时,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采伐木遴选方法。
关键词杨桦次生林 林分结构 多元分布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4101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2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3.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和敬渊,王新杰,王开,等. 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21,43(02):22-33.
APA 和敬渊,王新杰,王开,郭韦韦,刘丽,&王福增.(2021).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43(02),22-33.
MLA 和敬渊,et al."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43.02(2021):22-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16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和敬渊]的文章
[王新杰]的文章
[王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和敬渊]的文章
[王新杰]的文章
[王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和敬渊]的文章
[王新杰]的文章
[王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杨桦次生林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多元分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