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揭秘红系捕光天线复合物
赵松浩; 陶秋爽; 沈建仁; 王文达
2021
发表期刊自然杂志
ISSN0253-9608
卷号43期号:03页码:157-164
摘要硅藻是海洋中一类重要的红色浮游植物,每年贡献了海洋40%或全球20%左右的原初生产力,在全球碳固定和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硅藻能取得如此成功生态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捕光天线为具有出色捕光和光适应能力的岩藻黄素叶绿素a/c结合蛋白(FCP)。为研究硅藻在水下高效利用蓝绿光、传递和转化太阳能的机理,我们团队与合作者利用晶体学和冷冻电镜技术破解了硅藻FCP捕光天线和光系统超级复合物的结构,揭示了FCP蛋白的独特结构特征和聚合状态,以及与其结合的大量叶绿素a、叶绿素c和岩藻黄素等色素分子的结合细节,为揭秘硅藻光合膜蛋白机器高效运行机理提供坚实的结构基础。
关键词硅藻 捕光天线 光系统 光合作用 捕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29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松浩,陶秋爽,沈建仁,等. 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揭秘红系捕光天线复合物[J]. 自然杂志,2021,43(03):157-164.
APA 赵松浩,陶秋爽,沈建仁,&王文达.(2021).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揭秘红系捕光天线复合物.自然杂志,43(03),157-164.
MLA 赵松浩,et al."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揭秘红系捕光天线复合物".自然杂志 43.03(2021):157-1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_c蛋白——揭秘红(116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松浩]的文章
[陶秋爽]的文章
[沈建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松浩]的文章
[陶秋爽]的文章
[沈建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松浩]的文章
[陶秋爽]的文章
[沈建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硅藻岩藻黄素-叶绿素a_c蛋白——揭秘红系捕光天线复合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