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
谢华玲; 杨艳萍; 董瑜; 王台
2021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6期号:06页码:740-750
摘要苜蓿是草食动物的优质饲草,被誉为"牧草之王"。发展苜蓿产业对提升我国草食畜牧业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采用定性调研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创新链角度,研究了全球苜蓿科技产出、代表性国家苜蓿产业格局和全球苜蓿市场贸易等状况及我国苜蓿产业存在的问题,旨在为我国苜蓿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分析发现,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苜蓿生产国,在苜蓿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品种培育和商业化种植等方面均具有很强的优势,引领了全球苜蓿产业的发展。欧美等跨国企业掌控着全球苜蓿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是苜蓿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而亚洲苜蓿产品消费缺口最大。近10年来,我国在苜蓿科技领域表现活跃,科技成果产出呈快速增长趋势,但在成果数量和影响力方面与欧美国家差距明显,且苜蓿育种进程缓慢,优质苜蓿产品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综合来看,我国应持续加大苜蓿的研发力度和科技投入,推进苜蓿产业化发展,提升苜蓿产品的自给率,保障草食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苜蓿 科技产出 产业格局 市场贸易 态势分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苜蓿分子选育与生态友好栽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No.KFJ-STS-ZDTP-076)和中国科学院生命与健康重大创新领域战略规划研究(农业)(202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735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华玲,杨艳萍,董瑜,等. 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J]. 植物学报,2021,56(06):740-750.
APA 谢华玲,杨艳萍,董瑜,&王台.(2021).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植物学报,56(06),740-750.
MLA 谢华玲,et al."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植物学报 56.06(2021):740-7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pdf(8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华玲]的文章
[杨艳萍]的文章
[董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华玲]的文章
[杨艳萍]的文章
[董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华玲]的文章
[杨艳萍]的文章
[董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苜蓿国际发展态势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