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化状态的机制
许淑娟; 种康
2018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3期号:01页码:1-4
摘要开花是植物由营养生长阶段向生殖生长阶段转变的重要过程,长时间低温处理即春化对开花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春化控制的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开花中,阻抑型转录因子FLC是重要的关节点,春化记忆依赖于对该基因的控制。何跃辉研究组之前对拟南芥的研究揭示了转录因子VAL1或VAL2可以识别负调控开花的关键基因FLC成核区的顺式DNA元件,协同PRC2复合体在春化过程中沉默FLC基因的表达,并在随后的常温下继续维持FLC基因沉默直至受精结束,使植物产生春化记忆。但在下一代中如何擦除这种记忆功能,使FLC重新被激活,以防止植物在过冬前或过冬时开花,相关机制目前并不清楚。近期,该研究组揭示了在植物胚胎发育早期一个种子特有的"先驱"转录因子参与擦除春化记忆,重新激活FLC基因的分子机制,并解析了胚胎中的基因激活传递到后胚胎发育(营养生长期)的表观遗传机理。该研究是开花领域的重要突破,为作物开花调控的生产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染色体重塑 表观调控 春化作用 春化记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5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淑娟,种康. “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化状态的机制[J]. 植物学报,2018,53(01):1-4.
APA 许淑娟,&种康.(2018).“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化状态的机制.植物学报,53(01),1-4.
MLA 许淑娟,et al."“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化状态的机制".植物学报 53.01(2018):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2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娟]的文章
[种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娟]的文章
[种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娟]的文章
[种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先驱”转录因子LEC1在早期胚胎重置春化状态的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